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组织开展基础医学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9 点击次数:124 发布人:马旭明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期,基础医学院组织开展基础医学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专题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旭明、院长李铁臣及副院长余方流分别深入到学院内各教研室与实验实训中心,全程学习并指导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专项教学活动。

在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生理学等教研室会议室,老师们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功能及课堂体验纷纷畅所欲言。余方流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对课程思政建设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他认为,课程思政要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要切实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与主动性;要把握好思政元素融入的节点和时机;要积极探索运用情境教学、角色扮演、榜样示范等多元教学方式;要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生物学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上,李铁臣对大家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专题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是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环节;课程思政育人有效实施的基础在于课程,要坚守课程建设“主战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深入挖掘并丰富课程思政内容资源,着重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马旭明认真听取了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等教研室老师关于课程思政路径开发、案例库与示范课建设等精彩汇报。他强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教育教学中融入高质量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课程蕴含着思政育人的价值,发挥教书育人“主力军”作用;深度挖掘思政元素、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综合能力。

会上,院内部分课程思政教师还进行了精简的教学示范活动。

备课现场(一)

备课现场(二)

备课现场(三)

(黄霆/文、摄   马旭明/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