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安全

实验动物尸体处理流程

发布时间:2018-12-06 点击次数:1398 发布人:周鸿铭


规范实验动物尸体及废弃物的处理,加强环境保护,保障从事实验动物师生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依据《实验动物尸体及废弃物管理办法》处理实验动物废弃物及尸体,具体流程如下:

一、收集

教学和科研实验所产生的正常死亡或处死的动物尸体用专用塑料袋密封,并张贴上科室和时间标签;有潜在危害及感染性动物尸体,经压力蒸汽灭菌消毒后,用黄色具有生物危害标识的感染性废物专用塑料袋严格包装,并张贴上科室和时间标签。

二、放置

实验人员与一楼物业值班人员联系取得冰柜钥匙,也可与基础医学院办公室1号实验楼1208室(3932459)联系取冰柜钥匙,将动物尸体塑料袋放置于1号或2号实验楼北后门处的冰柜保存,同时填写有实验动物尸体处理记录表,如有潜在危害说明其危害及处理要求,最后归还钥匙。

三、处理

经冷冻贮存的实验动物尸体及其它废弃物,定期由基础医学院与国资处协调,统一由持有许可证的动物尸体和废弃物处置机构运走,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注:1、教学、科研实验动物尸体及废弃物不得随意丢弃,严禁食用和出售实验动物尸体。

2、动物尸体存放的卧式冰柜专用于动物尸体及废弃物的存放,冰柜内不得放置其它物品。不得将未死亡的实验动物放入冰柜。


基础医学院

201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