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青年教师伍云云博士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次数:10 发布人:马旭明

近日,我院医学免疫学科研团队青年博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PNAS》(IF=11.1)上发表题为“FAP expression in adipose tissue macrophages promotes obesity and metabolic inflammation”的研究论文,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教师伍云云为第一作者。

脂肪组织巨噬细胞(ATM)是导致全身代谢功能障碍的肥胖和相关代谢炎症发展的关键因素。成纤维细胞活化蛋白α(FAP)是癌症相关成纤维细胞的一个众所周知的标志物。研究发现,FAP在小鼠和人类ATM中选择性高表达。巨噬细胞FAP缺乏保护小鼠免受饮食诱导的肥胖和肥胖脂肪中促炎巨噬细胞浸润,从而减轻肝脂肪变性和胰岛素抵抗。从机制上讲,FAP通过ATM特异性介导单核细胞趋化因子蛋白CCL8的表达,从而促进脂肪组织促炎巨噬细胞的募集,但对其经典炎症激活没有影响。在缺乏FAP的情况下过表达CCL8,可以恢复高脂饮食诱导的代谢表型。此外,巨噬细胞FAP缺乏会增加高脂喂养后能量消耗。这种能量消耗的增加与白色脂肪组织中去甲肾上腺素(NE)和脂解水平的增加有关,这可能是由于Fap−/-ATM降低了去甲肾上腺素降解酶单胺氧化酶A(MAOA)的表达。总之,该研究将FAP确定为一种以前未被认识的ATM功能调节因子,导致饮食诱导的肥胖和代谢炎症,并表明FAP是一种潜在的针对代谢紊乱的免疫治疗靶点。

伍云云,博士,讲师,从事免疫系统在代谢性疾病中的作用研究,主持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项,指导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1项。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领域内权威期刊PNAS、Obesity(2篇)上发表SCI论文3篇。

相关研究成果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303075120

(伍云云/文、图  马旭明/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