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肿瘤表观遗传创新团队在《Cell Death & Disease》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3-26 点击次数:10 发布人:马旭明

近日,我院肿瘤表观遗传创新团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IF=9.0)发表题为“PRMT1-mediated PGK1 arginine methylation promotes colorectal cancer glycolysis and tumorigenesis”的研究论文。团队李中伟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肿瘤表观遗传实验室和病理生理教研室为共同通讯单位。

蛋白质精氨酸甲基化修饰在癌症恶性进展中有重要作用,PRMT1是精氨酸甲基转移酶家族蛋白的重要成员之一,PRMT1是否能调控结直肠癌细胞糖代谢进程,目前尚未有明确报道。该研究首先发现PRMT1能通过增强结直肠癌细胞的糖酵解功能来促进细胞增殖与肿瘤发展。随后运用质谱检测、甲基化实验和PGK1蛋白空间结构位点分析等方法,发现PRMT1直接催化PGK1的R206位点发生非对称性二甲基化修饰(meR206-PGK1),甲基化修饰的PGK1促进ERK对PGK1的S203位点进行磷酸化修饰,从而促使PGK1易位入线粒体并抑制PDHA的磷酸化,导致三羧酸循环障碍而抑制了线粒体功能,从而促进癌细胞糖酵解功能。该研究还阐明meR206-PGK1的表达和结直肠癌患者的恶性程度以及不良预后均呈正相关性。

此项工作首次发现PRMT1介导糖酵解关键酶PGK1蛋白发生精氨酸甲基化修饰,这对于理解PGK1的翻译后修饰调控网络具有重要创新意义;这项研究也预示着meR206-PGK1可能是结直肠癌诊断和治疗的潜在靶点。

相关研究成果

李中伟,校聘教授,硕士生导师,肿瘤表观遗传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肿瘤表观遗传分子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省部级项目5项,近五年在该领域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在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J Exp Clin Canc Res、Oncogene、Cancer Letters、Cell Death & Disease(3篇)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5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项,已授权4项。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9-024-06544-6

(李中伟/文、图  马旭明/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