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28 点击次数:11 发布人:马旭明

为进一步落实“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基础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筑牢“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寒假以来,学院多措并举,围绕学生管理、专业学习和实验锻炼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丰富大学生假期生活。

召开主题班会,传达假期工作

1月16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2023级基础医学专业期末总结会,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丁彩云、学生辅导员卞显洋、班主任李强等参加会议。

会上,卞显洋对本学期班级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简要总结,传达了学校寒假社会实践工作要求,就假期出行安全、防范诈骗等工作进行强调。李强肯定了同学们入学以来取得的成绩,鼓励大家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科研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丰富大学生活,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班会最后,全体同学回顾和总结了一学期的成长与收获,交流了在专业学习、实验技能等方面的心得体会,规划新一年的学习目标。

班会现场

举办实验讲座,学习实验技能

1月16日上午,学院举办“基础医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医学基础科研实验方法介绍讲座,邀请生理学教研室陈梦博士主讲,2023级基础医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

陈梦通过图片、图表和实例演示,围绕细胞培养、流式细胞术、Western blot--蛋白样品提取和Pvdf膜染色法等方面的实验技巧,介绍了医学基础科研实验的设计理念、基础操作和实验设计的重要性,并对掌握必要的实验安全操作规则进行强调,让学生对医学科研实验方法的关键步骤有了初步了解,为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实践锻炼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讲座现场

开展实验锻炼,提升科研素养

为进一步构建学生全过程培养体系,创新“三早”(早团队、早实验、早选题)培养模式,按照学院统一安排,寒假期间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进入学院各学科实验室进行为期1-2周的科研实验学习。

学习期间,大家跟随导师和师兄师姐从最基础内容开始,学习各种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和实验操作步骤,认真记录每一次的实验数据和结果,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与体会,在过程中不断提高实验能力。期间,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旭明深入学生实验室,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习情况,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好寒假连续性时间,学习掌握实验方法,提升科研能力。同时,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了解留校学生生活情况,并对用水用电安全进行强调。

10天左右的实验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实验

看望留校学生(一)

看望留校学生(二)

走访学生宿舍

组织社会实践,培养时代新人

为进一步提升实践育人成效,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院组织在校学生志愿者赴龙华社区开展防结核健康宣讲和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给社区居民进行测量血压、血糖等健康检查,并通过组织观看宣传片、分发宣传资料、开展调查问卷等形式,宣传结核病预防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护意识。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技巧,同时也提升了大家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同学们未来成长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活动现场

开展师生联谊,丰富寒假生活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构建和谐师生关系,1月17日下午,学院党委联合学院关工委、分工会和团总支举办“喜迎春节·情暖严冬”师生包饺子比赛活动。马旭明主持开幕式,并与师生一起参与包饺子。活动现场,师生欢聚一堂,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参与包饺子的过程,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饺子整齐地摆放在托盘上,场面十分温馨。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为丰富学生留校生活,提升学院凝聚力和师生归属感、幸福感起到了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卞显洋/文  赵文昊、闫宇谌等/摄  马旭明/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