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云端分享“分子动力学模拟及其在生物科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30 点击次数:134 发布人:马旭明

9月29日上午,科研处与我院联合邀请王秀秀博士在线上为广大师生作题为“分子动力学模拟及其在生物科学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余方流主持。

王秀秀博士主要从事以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应用于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研究。她以“工科技术、理科思维、生物学应用”为主线,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博士研究阶段的两个科研案例:一是通过蛋白-蛋白对接、分子动力学模拟以及免疫共沉淀等多重验证,找出了kindlin-2上新的Actin结合位点;二是通过设计比泛素分子量更小的多肽,最终找到了与泛素受体CXCR4结合最紧密且本身最稳定的多肽,为人类肠道辐射防护作用机理研究奠定理论基础。整场报告主题分明,思路清晰,充分展示了分子动力学模拟在生物科学或医学中应用的广阔前景与重要价值。

线上学术报告

线上师生围绕生物信息学与分子动力学模拟等热点话题与王秀秀进行了积极交流,线上报告互动活跃,精彩纷呈。

王秀秀,女,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专业博士,师从柴之芳院士2022年基础医学院新引进应届博士。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Biomolecules发表SCI论文两篇,共同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发表SCI论文一篇。

 (黄霆/文、图   马旭明/审)